首頁 » 智財情報 » 出版品(商標)
出版品(商標)
商標代理市場與商業環境的連動性探討(陳建宏、李承翰、張力允、王俊剴、蘇威廷、杜燕文)(2021/12/16)

陳建宏、李承翰、張力允、王俊剴、蘇威廷、杜燕文

 一、前言
在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以下簡稱IP)服務行業所接觸的各類型IP領域,商標與商業環境的連動性最強,市場在那裡,商標的布局就往那裡走,因此各產業接觸商標的廣度遠大於專利,加上商標的進入門檻明顯較專利為低,故在各產業對於商標的涉入的了解程度會較普及,因此當政府對各產業推導智財管理方面的觀念時,選擇以商標為切入點的公司佔比即明顯較多,因此公司智財管理與商標申請意願間的連動關係就值得探討。

再者,當客戶市場的需求不斷擴展,就需要更多元的商標申請策略,再加上商標制度不斷地改變,IP服務行業的從業人員,就必須隨時在需求與策略間調控;另有趣的事,從商標類別的申請量,也能看出產業的變化。

因此,智財管理與申請意願間的連動關係、客戶需求與市場策略間的變化,及由商標類別申請量來觀察產業的變化,整個構面即可供IP服務行業的從業人員了解,現今商標環境的現況,故本文由幾位研究者共同研析現今商標的環境及推導面向的影響。

二、智財管理與商標申請意願的連動關係
我國政府對智慧財產權的推導力道,近十年來已不再是以口號為主,而是以推廣、輔導、評鑑的多面向,對大型公司或中小型產業給予不同的助力,並以鼓勵創新、自有品牌的方向,使產業能走向更寬闊的道路,因此「智財管理」這語詞在各產業開始被傳頌,而當管理的觀念被挑起,就必須先自我檢視產業原有之布局;故藉由智財管理的推導,能否助於各產業對於商標申請意願的再增加,即發現有以下的影響:

A.若以大型公司的IP布局來論,因其商業推導的需求較明確,在商標布局部分應已有一定的完備度,故在導入智財管理的思維時,即可藉由各種管理的模式,給了這些公司重新檢視商標布局完備度的機會,因此在商標申請意願上,偏重於補不足的面向。

B.若以中小企業的IP布局來論,在尚未導入智財管理的思維前,商標的布局大多偏向於其主力的產業,且規劃較為保守,但於導入智財管理後,在商標方面,以新品牌取代舊品牌的比例高於大型公司,且布局的面向會延伸至未來擬布局的產業,因此在商標申請意願上,會以全新布局為導向。

C.對IP服務行業而言,「智財管理」的推導,對於商標代理市場,確實會產生較顯著的效益,不管是大型公司的補不足,或是中小企業的全新布局,均可以給予不同且符合產業需求的智財建議,研究者認為可製作定稿推廣,以使不同類型的客戶端更了解智財管理對其商業的輔助效益,以增加商標申請意願。

D.對於政府推導的「智財管理」的管理式思維,IP服務行業除了扮演政府與客戶間的架橋外,更應發展獨特的推導思維,除了使客戶端商標申請意願提高外,更能提供更有效益的協助。

政府所推導的智財管理,與商標申請意願兩者間,確實有其連動關係,故對IP服務行業而言,能推導的面向更加多元,應能獲得相輔相乘的實質效益。

三、客戶需求端對商標市場策略的影響
隨著商業市場的急遽變化,客戶端會因應不同的商業市場,而改變商標布局的策略,因此,若從三四十年商業環境的改變來看,即呈現相當多元的變化;再者,投入IP服務行業的人越來越多,IP的資訊越來越透明,也使得客戶端在商標市場策略的布局,也有所改變,故從客戶的需求端的改變,探討對商標市場策略的影響性如下:

A.商標相較於專利,為進入門檻低且收費較低的領域,於IP服務行業的市場,屬於競價較激烈的市場,確實在市場競爭上壓力更甚於以往。

B.目前的商標市場呈現M型化的型態,在大型客戶及個人的客戶,對於商標需求均仍有成長,但中小型企業的商標需求則明顯有降低的趨勢。

C.因我國很多產業的代工能力強,故有很多的客戶屬性為以代工為主,在無須創立自有品牌的情況下,對於商標申請的需求較低。

D.在現今網路盛行時代,商標的資訊易於取得,故客戶端對於商標知識的了解遠大於以往,對於IP服務行業的從業人員,在溝通上更加方便,但相對的,也須提供客戶更多的商標建議策略,方能符合現今客戶端的需求。

因此,在商標市場端已產生較大變化的情況下,IP服務行業可從鼓勵客戶端創立自有品牌、提供更多商標申請策略等面向,加強對客戶端的服務,使客戶端藉由商標的推導,加強其商業市場的推廣。

四、從商標市場檢視產業的變化
商標的分類制度,主要是在明確規範指定使用之商品或服務,客戶端擬提出那一個類別的商標申請,必然是有從事相關行業,或是將踏入相關的行業,因此,從商標的申請著重在於那些產業,可能即是當下商業環境的現況;從商標的申請制度變化,審查尺度的鬆緊度,對於客戶端申請商標的意願也有很大層面的影響:

A.早期較多客戶申請的類別在第25類衣服相關產品類別、第9類科技相關產品類別及第3類的化粧品相關產品類別,均屬製造業申請的類別,代表早期製造業確實為IP服務行業,在商標部分的主要客戶來源。

B.近幾年來較多客戶申請的類別在第43類餐飲服務為主類別、第35類批發零售服務為主類別,反而是以服務導向為主的商標類別成為主流,此轉變也突顯了現今客戶想自行創業的心,遠大於以往,著實改變了商標市場的環境。

C.因商標近似、識別性或混淆誤認這些判斷原則,會因實務面而有不同,甚至同一類別也會有判斷原則的差異,因此IP服務行業從業人員的專業判斷須更加精準,提供客戶更好的建議。

D.各國的審查制度均有差異,目前中國大陸因商標申請案件量每年高達數百萬件,在案件量多的情況下,審查的水平參差不齊,故IP服務行業對於中國大陸的實務狀況,應更加留意,以提供客戶更好的建議。

由以往至今客戶申請的類別,確實可看出各產業間對於商標重視度的變化,而實務上的改變,也確實使IP服務行業在提供專業資訊時,更須多面向考量及提供,以符合客戶端的需求。

五、結語
在商標與商業環境的連動性強的情況下,如何追著商業環境的變化,找出更適切的商標推導服務,即為IP服務行業的從業人員須積極思考的,了解產業變化、深入分析推導策略、制訂適當的推導模組,方能解決快速轉變的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