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智財情報 » 出版品(雙週專利電子報)
出版品(雙週專利電子報)
歐洲專利局擴展檢索之範圍將涵蓋各會員國中較早之國家專利(第303期2022/08/11)

在申請案之實體審查階段接近尾聲時,歐洲專利局都會針對可能成為案件先前技術的EPC及PCT國際申請案進行擴展檢索 (top-up search),作為案件核准前最後的把關。自2022年9月1日,此項檢索範圍將涵蓋歐洲專利公約 (EPC) 各會員國中較早之國家專利,並評估其與申請案之關聯性。

在個別國家提出較早申請所取得之國家專利,不會在實體審查階段被用於EPC申請案之可專利性審查,而是可能在案件核准進入各國國家階段後,成為專利無效程序所引用的前案。根據Rule 138 EPC,若一件EPC申請案或專利已知在特定會員國之國家有先前技術,可選擇讓案件在該會員國有不同的發明說明、請求項及圖式;有意取得歐盟專利 (Unitary Patent) 的申請人須審慎考量此一選項,因為唯有在所有指定國都有相同申請專利範圍的案件,才能取得歐盟專利。歐洲專利局將擴展檢索的範圍擴及各會員國中較早之國家專利,將可協助申請人針對是否要在不同國家提出不同申請專利範圍進行較完善的考量,歐洲專利局將在核准通知中告知檢索結果。此項新措施將會被納入2023年春季公開的新版審查基準中。

資料來源:EPO introduces systematic top-up search for earlier national rights, EPO. July 25, 2022.<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2/20220725.html>

TOP